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À Paris, l'exposition "Our Body" interdite par la justice中國屍體Our Body展 法國法院勒令停止


Judged indecent, body show in Paris has to close

Wednesday 22 April 2009

A French court has ordered "Our Body", an art show in which human corpses are exhibited to the public, to be shut down based on a new law that regulates how corpses can be disposed of. The event's organiser has said he will appeal.


【4/22 23:05】 〔中央社〕

曾經在美國、澳洲、歐洲多國和日本甚至在法國馬賽、里昂展過的「OurBody」展覽,今晚將關閉巴黎展場,因為法院昨天勒令在24小時內停止展覽,主要是對人體的非法侵害。

「Our Body」展覽在美國、澳洲、日本、德國、英國、比利時、荷蘭、西班牙、葡萄牙都展過,全球有3000萬名觀眾都已看過。從2月12日起在巴黎展出,17具中國男女性屍體,分為6大主題,展覽強調是以藝術性和教育性看待這些真實的人體。

法國展覽的第一站不是巴黎,原因是權威的科普展如科學城,或研究人類學的人類博物館,都拒絕了這個展覽,因為展出死亡的人體會面臨許多倫理問題。

從外省到巴黎,開展後受到許多人權團體抵制,還有民眾表示,若是用法國人的屍體在中國展出,一定會遭到法國人抗議。

反對死刑協會和中國團結協會以侵犯人權,到法院控告展覽的Encore Events公司,要求禁止展覽,Encore Events強調展覽的科學和教學性質,兩個人權團體則懷疑展覽的屍體來自中國的死刑犯。

而在案子審理期間,主辦單位一直無法有效證明展出的屍體是否合法,僅強調是由香港解剖科學與技術基金會提供的,而且被展人士生前都已同意死後的身體用於展覽。

巴黎法院緊急審理法官賀杰亞(Louis MarieRaingeard)在判決中指出,在法律上,屍體應當安息於墓園,展覽組織者的商業目的對人體構成明顯的非法侵害,而且對人體的分解、任意上 色、刻意佈置等都欠缺尊重,因此要求在24小時內暫停展覽活動,否則每延遲一天將罰款2萬歐元。

中國團結協會負責人侯芷明(Marie Hozman)女士對中央社記者表示,對判決結果非常高興,只是擔心對方會上訴,不過繼續努力也是一件好事。

她說明會提控告,主要是這些屍體有可能是中國的死刑犯,中國政府將人體作為商品賣出,已有賣內臟到許多國家的先例,而且只有中國才會允許德國商人哈根斯 (Gunther von Hungens)建造專門加工處理塑化人類屍體的工廠,這都違反中國人「入土為安」的傳統。

侯芷明強調,尤其無法忍受的是,這個展覽將要從私人的展覽空間轉到公共的公園,藝術自由表達的觀念在這個展覽中是錯誤的觀念,因為藝術是以各種手段來描寫事實,而不是用事實來描寫事實。

她認為,販賣這些使用酷刑後的屍體,不僅違背最基本的人性原則,也對人性產生最大危險,不應該將人的屍體當成商品牟取利益。尤其在法國的展覽,一張票要15 歐元,這種賺錢方式值得爭議。

對於在巴黎勝訴的理由,侯芷明說,主要是去年12月發布的一個法律,明文規定「對人體的尊重同樣適用於屍體」,禁止利用人的屍體做任何事情,包括藝術活動在內。

原本5月10日才結束的展覽,今天主辦單位就準備要關閉展場,他們表示,是迫不得已,因為每天2萬歐元的罰款,讓他們別無選擇,不過他們將再上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