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3, 2010

超越電影成就的配樂--伯納.赫曼(Bernard Herrmann)

令人印象深刻的口哨《Kill Bill》



其實是向大師致敬




最近常聽的音樂是大師伯納.赫曼的作品,由伯恩斯坦指揮皇家愛樂的發燒天碟幽靈與未亡人


又來介紹音樂了!除了影癡之外,許多古典音樂發燒友大概都知道這位配樂大師。


大家對於美國音樂家伯納.赫曼(Bernard Herrmann)的認識,除了他為奧森威爾斯的電影《大國民》(Citizen Kane 1941)製作的配樂之外,就是許多希區考克電影的配樂了!馬丁史柯西斯留名影史的《計程車司機》也是影音之間相得益彰的例子。


當然,我不否認Herrmann製作配樂的的這些電影的成就,但若只是因為電影的成就而將他的作品視為電影的附屬(例如「恐怖音樂」之類的畫分),對我來說,那是對音樂的無知,與粗鄙的品味。


有 些Herrmann負責配樂的較平庸,早已經被淹沒在時間洪流中的電影,就因為大師所作的配樂而不至於完全被人遺忘。例如昆丁塔倫提諾的《追殺比爾》那段 女殺手在醫院中喬裝護士時,邊走邊吹的口哨,就是源自於電影《Twisted Nerve whistling scene》。


不 過,我最喜歡Herrmann的作品,是1947上映的電影《幽靈與未亡人》(The Ghost and Mrs. Muir)的配樂。雖然沒有看過這部電影,但是聽著配樂彷彿可以隨著波浪撞擊到岩石,或是微風輕拂臉頰時,引發的情緒起伏。尤其是電影的名稱與內容,更使 我產生「能樂」幽玄的浪漫聯想。




迷魂記





原Herrmann所作的配樂





希區考克硬是換掉,毀了友誼與電影



John Addison較庸俗的作品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